Seven's blog

你不会找到路,除非你敢于迷路

0%

我的 2019 总结和 2020 计划

前言

碌碌无为。

人生中的前 20 多年,似乎都是这同样的一种状态。

每一天都在学习,每一刻都在做事。但是一天下来,却想不起当天做了什么;一年过去,依旧停留在原地踏步。

可能,这是因为没有计划吧。

朝菌不知晦朔,蟪蛄不知春秋。漫无目的,得过且过,大局难定,大器难成。

上古大椿,八千春秋。知途知径,浑然天成。

姑且尝试着对自己的人生进行简单的总结与规划,若有裨益,幸甚至哉。

2019 总结

走出樊笼

18 年下,19 年上,大概是我前半生中最低落的时光罢。

幸而,遇到一些有趣的人,做了一些正确的事。终于走出樊笼,重拾自信。

感谢,那些从未放弃过我的人。

持续学习

有幸遇到大蕉,有幸遇到极客时间,有幸遇到知识星球,有幸关注了一大堆高质量公众号,有幸参加了“大蕉 ARTS 打卡小组”。

过去一年,我学到了比往年更多的东西。最可贵的,是认知的升级和自信心的重建。

尝试理财

因为好奇,花 18.8 块钱买了两个理财入门课程。也恰好稳定了工作和生活,能空出几千块闲钱尝试理财。

我选择了较高风险较高收益但是相对省心的基金,到目前为止尝试了 3 个月定投,理财的收益是买课花费资金的十倍有余。

所以,最好的理财就是投资自己,学习知识。敢于探索未知的领域,会发现更多美好的事物。

开始写作

即使是流水账般的 ARTS,写了三个月之后,认知的升级、自信的重建、交际的扩展,视野的开拓,专业的深入等等等等,这些收益是远超我一开始的预期的。

终于捡起了 2015 年注册至今一直想试却从未发文的微信公众号,写了两篇推文,自我感觉良好。

2020 计划

说起计划,我这一年的感悟是:不可空谈,不可漫谈。一定要从实际出发,从小事做起。步步为营,设置好阶段性目标和验收标准,好让计划不再落空。

Java

之前听说过这么一句话:“人生有三个半径:认知半径、能力半径、行动半径。我们要努力扩大认知半径、明确能力半径、缩小行动半径。”听起来很简单,但是尝试实践的时候,却发现自己很难去缩小行动半径。

人性本贪,看到什么都想要,碰到什么都想学。东一榔头西一棒子,到头来发现自己只是在原地兜圈。

最理想且力所能及的情况下,我们都应该成为一专多能“ T 型人”。而这“一专”,我认为应该是自己赖以生存的技能。

所以,2020 年,我应该回归本业。少折腾一些华而不实的东西,多学习一下 Java 知识。

至少,在五个月以内,看完 《Java 编程思想》这本书吧。

读书

真的是进入社会,才会真正明白读书的好处。读书,可以让我们更多地看到别人眼中的世界,学到别人多年的结晶。巨人的肩膀就在那里,我们为什么不站在上面前行呢?

新的一年,暂且要求自己能够读完 4 本书吧。

写作

写作,是一个持续的发现自我,发现世界,归纳总结,输出表达的过程。它带给我们的收益不只是写作本身,还有视野的开拓、资料的收集、逻辑的论证、表达的精炼,甚至还能收获更多好友,何乐而不为?

职场之中,需要的除了专业素质过硬之外,还有可迁移能力的提升。而写作,恰巧就能很好地提升我们的可迁移能力。

新的一年,我会持续在微信公众号创作。内容可能是 Java 知识,也可能是成长鸡汤。总之,佛系创作,在路上就好。

要求不高,12 篇推文就好。

理财

保险

得益于收入的稳定,2019 年置办了一部分保险,包括意外险和医疗险。2020,希望能补齐重疾险和寿险。

基金

前辈有言:不要赚认知以外的钱。

对于现阶段的我来说,基金还是属于认知以外的事物。2020,我会尝试补充基金相关的理论知识,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

验收标准,就以写出一篇基金相关的推文为准吧。

朋友

性格内向,加上外地求学,这几年疏远了一大批好朋友。2020,希望能跟他们继续联系,哪怕一个电话也好。

书法

其实就是想练一下字,19 年买了字帖却一直没能行动。2020,希望能够在这方面有所提升。

后记

嗯,Flag 都在这里了。写得很保守,认真对待的话都是能够完成的。

新的一年,祝大家心想事成,万事如意!也祝自己的 Flag 大旗屹立不倒!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一起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