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ven's blog

你不会找到路,除非你敢于迷路

0%

Deepin 装机后的一点优化

前言

最近想体验一下 Linux 系统,初步搜索之后决定安装 Ubuntu。折腾了一周的感悟就是 Ubuntu 对于国内用户的优化做得略差,安装系统后初步的优化、美化以及入门操作大概要花一周左右,不太适合不爱折腾国内用户入门使用。后来朋友推荐我试一下 deepin,简单地体验之后,我觉得相比 Ubuntu,Deepin 更适合新手入门,Deepin 对于国内的优化可谓是做到了极致,自带正版 Crossover,可以运行部分 Windows 应用,非常适合从 Windows 或者 Mac 转型过来的新手使用。
当然以上只是作者个人的见解,作为一个刚刚入门 Linux 的新手来说,我自己本身是没有什么发言权的,如有偏颇,还请见谅。
接下来说一下安装 Deepin 系统之后的一些优化流程,无关紧要,算是写给自己的备忘录吧。

1. 设置 root 用户密码

虽然没什么用,但这个一般是我安装 Linux 系统之后做的第一件事。
打开命令行,输入以下命令进行设置:

1
sudo passwd root

设置 root 用户密码

2. 更新软件以及系统

软件的更新可以在 “控制中心” → “更新” 栏目下可视化操作,也可以在命令行运行以下命令进行更新:

1
2
sudo apt-get update
sudo apt-get upgrade

个人推荐前者。

3. 常用软件安装

平常能用到的软件大部分都可以在 深度商店 找到,进入深度商店搜索相应软件名点击安装即可。
我自己用到的软件有:

  • Chrome (系统自带)
  • 微信
  • Tim
  • Typora
  • Telegram
  • Albert
    有一些需要特别说明的软件:
    (1) Git
    深度商店里面貌似是没有 Git 的,我们可以通过命令行安装:
    1
    sudo apt-get install git
    (2) oh-my-zsh
    首先确保你安装了 Git 和 wget,然后运行命令:
    1
    2
    sudo apt-get install zsh
    sh -c "$(wget https://raw.githubusercontent.com/robbyrussell/oh-my-zsh/master/tools/install.sh -O -)"
    体验更好的命令行工具吧!
    (3) CMDU_DDE_DOCK
    CMDU_DDE_DOCK 是一个深度 Linux 网速任务栏插件,可以在任务栏显示网络上传下载速度等信息。
    安装方法:
    1
    2
    git clone https://github.com/sonichy/CMDU_DDE_DOCK
    sh ./CMDU_DDE_DOCK/install.sh
    显示效果
    (4) electron-ssr
    electron-ssr 是一个跨平台 (支持Windows MacOS Linux系统) 的ShadowsocksR客户端桌面应用,可以很方便得对 ssr 进行管理。
    点击链接【 electron-ssr | Download 】下载对应的安装包,Deepin 系统用户下载 .deb 安装包即可。
    下载完成后直接使用 深度软件包管理器 安装即可,具体的使用方法不再赘述。
    (5) axel
    axel 是一款命令行多线程下载工具,输入以下命令安装:
    1
    sudo apt-get install axel
    具体的使用方法不再赘述。
    (6) Sublime Text
    Sublime Text 直接在 深度商店 即可搜索安装,只是通过深度商店安装的 sublime text 3 的运行命令是sublime-text-dev,较为不便。可以通过以下命令将其更改为subl
    1
    sudo ln -s /usr/bin/sublime-text-dev /usr/bin/subl

    4. 软件卸载

    讲完安装当然要讲卸载啦。
  • 通过 深度商店 或者 深度软件包管理工具 安装的软件可以在启动器中右键对应软件图标进行卸载。
  • 通过apt 或者 apt-get 命令安装的软件大都可使用命令 sudo apt remove --purge 软件名 进行卸载。

5. 创建软链

部分应用的启动命令过于繁琐,我们可以通过创建软链的方式来自定义运行命令。

1
sudo ln -s /usr/bin/old-command /usr/bin/new-command

将上述命令行中的old-commandnew-command 替换为你自己的命令即可。
我们也可以通过这种方式将系统的 python 命令指向最新版本的 Python 哦!

6. 自定义快捷键

每次打开应用都要拿鼠标点击图标是不是超级不方便?没关系!我们可以自定义快捷键来完成这些操作。
具体方法是:
依次打开 “控制中心” → “快捷键” → “添加自定义快捷键”,完善对应的信息即可。
快捷键设置
我自己添加的命令有:

  • 打开控制中心: dde-control-center -s
  • 关机:shutdown -t now / poweroff
  • 打开 Chrome:google-chrome
    其它的就靠你们自己发挥想象力啦!

    7. 关闭系统提示音

    我自己是比较喜欢安静的,总觉得开机音效以及系统的各种提示音有点吵?
    关闭方法:
    “控制中心” → “声音” → “音效”
    选择关闭即可。

    参考文献:

  • Deepin使用优化及技巧 —— 森林生灵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一起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