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ven's blog

你不会找到路,除非你敢于迷路

0%

《寄生虫》观后感

电影信息

寄生虫 기생충 (2019)

寄生虫.png

电影简介

电影《寄生虫》讲述了一个韩国贫苦人家凭借机遇、能力和心机把自己一家四口安排到一个富贵人家工作,最后因被前帮佣一家发现而引起冲突并导致真相败露的故事。

观影感悟

寄生虫

为什么电影的名字会被命名为《寄生虫》呢?

其实,在我看来,人人都是寄生虫。

员工寄生于公司,家人寄生于家庭,人民寄生于国家……

这本无可厚非,社会本身就是互相依赖的。员工、家人、人民会为自己的公司、家庭、国家作出属于自己的贡献,公司、家庭、人民也常常因为员工、家人、人民的贡献而变得更好。这种寄生是良性、互利、可持续的。

那么电影中的“寄生虫”有什么特别呢?

他们越过了自己本应坚守的那条“线”,那条道德之线、善恶之线、职操之线。电影中朴社长也多次提到了逾越界线的问题。

设下计谋抢走了前司机和帮佣的工作,此为道德之线;为了隐瞒实情,禁锢甚至误杀了前帮佣,此为善恶之线;身为家教,却和自己的学生恋爱、身为司机,却屡屡谈及雇主家事、身为帮佣,却在雇主家中举办家庭聚会,此为职操之线。

基宇一家人本都是有能力之人,他们能很好地担任老师、司机、帮佣的工作。只是这些越线,使他们变得略加丑陋和可怜。

身上的味道

电影中也多次提及基宇一家人“身上的味道”,不同的人也有不同的猜测:香皂的味道?洗衣粉的味道?地下室的味道?挤地铁的人身上特有的味道?

在我看来,这是贫穷和阶级的味道。

不止是身体,我们的品行也是有“味道”的。

想要祛除这种味道,要提升生活品质,要提升自身能力,要扩展认知边界,要升华自身境界……

这很难,但好在不是不可能。

救赎

最后男主说:“我要努力赚钱。”并想像自己买下这栋房子之后的情景。

我想,对于他来说,这就是最大的救赎吧。

寄生在他人的屋檐之下,终究不如筑起属于自己的高楼大厦。

后记

为什么想写这篇观后感?

我出生在贫穷的小山村,对基宇一家的种种无奈颇有感触。我能嗅到有些人“身上的味道”,我也在找寻属于自己的救赎。

如果可以,我也希望所有人都能找到属于自己的救赎。

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一起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