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ven's blog

你不会找到路,除非你敢于迷路

0%

Hexo 多端同步

前言

在之前的文章中,我们已经讲过了 Hexo 的基本入门以及进阶操作,包括:

  • 使用 GitHub + Hexo 搭建个人博客
  • Hexo Yilia主题进阶配置
  • Hexo 进阶设置

但是在那之后,我又安装了 Windows + Linux 双系统,如果我需要同时在两个系统下写博客,或者说需要同时在公司电脑以及个人电脑上发布文章,就需要在每次变更博客后及时拷贝源文件,然后复制到新的终端继续写作。
无疑、这是一个很麻烦的过程。此时、我们会去想,有没有一个好用的 Hexo 多端同步方案来帮我们解决这些烦恼呢?答案是肯定的。

初次备份

因为我们的博客是搭建在 GitHub 上的,所以备份方案依然是首选 GitHub。当然你也可以选择其他基于 Git 的版本管理系统,操作方法大同小异。
假定我们现在已经在终端的 ${path} 目录下搭建好了 Hexo 博客。那么,Hexo 的备份步骤如下:
1.修改 ${path}/.gitignore 文件,在末尾添加两行内容:

1
2
/.deploy_git
/public

2.在 ${path} 目录下打开 Git Bash 执行如下命令:

1
2
3
4
5
6
7
git init  # 初始化 git 仓库
git remote add origin ${your github repository} # 添加 Github 远程仓库,
# 其中:`[github repository]` 是你发布 Hexo 时所建立的仓库地址。
# 比如:`git@github.com:Seven-Steven/seven-steven.github.io.git`
git add . # 将变更添加到 git 暂存区
git commit -m "${comment}" # 提交本次更改,其中 ${comment} 是本次提交的说明,按照实际情况填写任意字符即可
git push origin master:hexo # 将本地 master 分支的提交发布到远程仓库的 hexo 分支

可以在 Github 仓库页面图示位置直接复制得到:
github 仓库地址

远程仓库中的 master 分支用于存储 hexo 生成的静态页面,hexo 分支用于存储 hexo 源文件;

  • 此时,我们已经成功将 Hexo 备份到了远程仓库的 hexo 分支;

恢复安装

现在,我们来到另一个终端,恢复刚才的备份。

  • 首先,按照 使用 GitHub + Hexo 搭建个人博客 中的步骤,依次安装好 GitNodenpm
  • 假设我们要将 hexo 恢复到本地的 ${path} 目录下,在该目录下打开 ** Git Bash**,依次执行以下命令:
    1
    2
    3
    4
    git clone -b hexo [github repository] ./ # 克隆远程仓库的 hexo 分支到本地
    npm install hexo-cli -g # 安装 hexo
    npm install # 安装各种插件
    npm install hexo-deployer-git # hexo git 部署插件
  • 依次执行 hexo ghexo s 测试效果。
  • 大功告成!

多端同步

  • 在任意一个终端更新博客前执行 git pull origin hexo 拉取云端最新版本;
  • 在任意一个终端更新博客后依次执行
    1
    2
    3
    git add .
    git commit -m "[comments]
    git push origin hexo
    发布本地变更到云端;
  • just this

问题解决

  1. npm 权限问题

    将 npm 默认目录定向到其他具有读写权限的目录即可. 具体操作流程如下:

    • 创建一个目录用于全局安装:

      1
      mkdir ~/.npm-global
    • 配置 npm 使用这个新目录:

      1
      npm config set prefix '~/.npm-global'
    • 打开或者创建文件 “~/.profile” 并在文末添加如下代码:

      1
      export PATH=~/.npm-global/bin:$PATH
    • 返回命令行, 更新系统变量:

      1
      source ~/.profile
    • 问题解决.

参考文献

  1. 使用hexo,如果换了电脑怎么更新博客? —— CrazyMilk
  2. 处理 npm 权限问题 · NPM 中文文档 —— Shellway Ho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一起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