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ven's blog

你不会找到路,除非你敢于迷路

0%

反思

我是一个很纠结的人。

不安于现状,不付诸改变。

退一步安于现状,可得温饱安逸;进一步付诸改变,可得蜕变升华。但我恰恰就身处这夹缝之间,不愿退,不易进。循环往复,无法自拔。庸人自扰,说的大概就是我现在的状态罢。

我大多数时候的生活状态是这样的:忙时碌碌无为,闲时无所事事。

忙到尽头,便是自怨自艾;闲到极致,皆是胡思乱想。

为什么?我会成为这样的自己?

想起之前接触到的 五个为什么 理论,想着或许可以作用于此,找到导致现状的原因。花了一丢丢时间,过程记录如下:

  1. 为什么?我会陷入“忙时碌碌无为、闲时无所事事”的状态?

    因为没有一个好的计划,导致“碌”时未必在做对的事,“闲”时不知道该做什么。

  2. 为什么我没有一个好的计划?

    目标不清晰。

  3. 为什么目标不清晰?

    没有刻意去制定、拆解目标。

  4. 为什么没有刻意制定和拆解目标?

    因为执行力不强。

  5. 为什么执行力不强?

    因为注意力涣散。不能很好地控制自己的行动,总是贪图更多的东西,做了很多与当前目标不相关的事情。

所以,当下我最根本的问题应该就是注意力涣散了。

嘴上说着自己要先纵向提升技术,再横向扩展能力。却总是在技术无关的事情上花费很多时间;

嘴上说着同一时间只做一件事情。却总是会不自觉地花费大量时间精力去做当下并不是那么重要的事情。

男人的嘴、在骗自己这件事情上,比骗别人厉害多了。

明白了原因,接下来便是行动了。抛却繁杂、回归本源。本源之能足够大,磅礴之势自然来。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一起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