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ven's blog

你不会找到路,除非你敢于迷路

0%

2020,果真是多事之秋,开年便有诸多不顺。

最近经常听到别人说庚子年是灾年。但是我觉得吧,好事和坏事每天都在发生,只是有时候坏事恰巧发生在了庚子年,特别惹人注意,仅此而已。

作为一个 30% 的唯心主义者,我认为逆天改命最大的因素在于自身。管它大环境如何,做好自己,便是成功的开始。

虽然说环境的势能也不可忽略,但那都是后话。成就更好的自己,才能更好地利用势能。

几经波折。这个年,终究还是在老家过了。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十八线小山村,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政府投资或者是村民集资,村子里的主要街道全都变成了水泥路面,并且配备上了路灯。家家户户联网,三三两两有车。得益于国家的领导与庇佑,人民的生活确实是越来越好。

几乎每位村民的手机上,都能找到抖音快手火山 APP。短视频的崛起,势如破竹。

发小小聚,每个人都逃脱不了被催婚的命运。对于婚姻,我们和父辈的观点早已分道扬镳。父辈都想我们早早结婚生子稳定生活,而年轻一辈却更倾向于晚婚。年轻,使我们更喜欢未知和挑战。

在父辈眼中我们还是孩子,在孩子眼中我们已经变成了大人。我们和下一批年轻人之间,已然产生了新的代沟。

因为过度放飞自我,受了点小伤,进了医院。

刚从医院归来,邻里乡亲便接踵而至前来探望。浓浓的乡情,使我热泪盈眶。

和父辈侃聊,谈到一些观念上的差异,听他们诉说,也多了几分理解。

我经常说父辈的消费观念太保守,他们很排斥信用卡和花呗,对贷款更是敬而远之。如果能够善加利用,这些东西确实能够提高我们的生活水平。

我经常说父辈的理财观念太薄弱,把钱存在银行是不大划算的。想办法让资金流动起来,才能撬动更多的资源。

但是,他们的处境终究与我们不同。农民工,大概是当今社会最弱势的群体了吧,工作的不稳定性导致他们根本不敢超前消费。今天吃顿饱饭,明天可能就要挨饿。贷款的话,他们是很可能还不上的。

身上担着整个家庭,手上做着不稳定的工作,导致他们根本不敢以钱博钱。赌输了,赔上的是整个家庭的幸福。他们的每一笔投资都是谨小慎微,战战兢兢的。

我们的岁月静好,真的是因为有人在负重前行。

借用一位师弟的话说:“我可能不认识你,但我一定可以通过我的关系网认识你。”这就是十八线小乡镇的特色。

一方有难,八方驰援。这种独特的乡情,是我们始终难以割舍的惦念。

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一起进步!